2.20.2010

回家真好

今晚在Amazing Place分享了兩首歌,感謝Joshua幫忙編曲和伴奏,也感謝AP提供一個平台給我發表這些歌曲,也感謝主賜給我生命和靈感。

由於不夠時間練習,加上我是一個對音樂一竅不通的人,唱第二首的時候我完全無法跟上音樂把歌唱出來,整段verse都唱不到,到了chorus才入到繼續唱下去……真是獻醜了﹗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分明是自己沒有練習好,然而,我心裡竟然一點內疚、不開心和可惜的感覺也沒有,倒有點快樂,只想到下一次要預備充足一點,再跟大家分享過。

離開Amazing Place跟曉君一起回家的路上,迎面是北風夾著綿綿雨,曉君走在我的前面,我把雙手插進外衣的口袋裡,剛才跟不上音樂唱歌的情境忽爾飄進腦海……想起以米色、橙色和咖啡色為設計主色的Amazing Place,想起陸生、陸太和那裡的弟兄姊妹,想起這段日子大家的聆聽、問候、接待、分享、供應和代禱,心頭泛起了一陣溫暖的感覺。

那刻的溫暖讓我霍地想起一些往事,忽然間,我明白了一些事情。

07年夏天,我跟一位弟兄拍拖,那時候我才剛回轉,還未太懂得耶穌,不懂得自己,不懂得他,也不懂得愛。

記得有一次崇拜後,高跟鞋的鞋跟脫掉了,我們便到了附近的店子打算選購一對更換,卻找不到合心意的,後來他建議我選購一些比較貴價的,說要送給我,因為比較耐穿,於是他便領著我到了對面海的名店。結果,我們選了一對二千多元的高跟涼鞋,我這生人從來沒穿過這麼貴價的鞋子,他告訴我這對高跟涼鞋出自一位著名日本設計師的手筆。這雙鞋子對於我來說實在太名貴了,試穿的時候我都有點膽顫心驚,不過當我看見他眉飛色舞地分享著這雙鞋子設計背後的種種的時候,我覺得貴一點也應該讓他送。那雙鞋子真的很漂亮,可是我只穿過幾次,因為鞋跟太高,而且款式也太高貴了,跟我平時的衣著和我平時出入的地方都不搭調。

記得有一次我們吵架,他因為我總是無法滿足而感到惱怒,他說:「你的鞋子爛了我給你買,你的身體不好我送你名貴的健康食品……」我打斷了他的話,說:「我要的根本不是這些。」

只是,那一刻連我自己也說不出我要的到底是什麼。

那一年的4月我本來打算自殺,那位弟兄帶領我回到天父的身邊,某程度上來說他是我的救命恩人,沒多久他便向我表白。我也喜歡他,可是那時候的我根本不適合做任何人的女朋友,我坦白的跟他說:「我才剛回到神的身邊,現在又因為抑鬱症而無法工作,還要面對很多現實的問題,現在前路茫茫,我只會帶給你很多麻煩,這樣對你很不公平。」他溫柔抱著我說:「我已經求問過天父,祂三次回應了我的禱告,我相信祂會幫助我們,我也希望可以陪你走這條路。」

自從02年我的父母退休北移到國內後,我便開始一個人在香港生活,那時候我還在唸書,衣食住行什麼都得靠自己,本來想著可以依靠一下男朋友,沒想到當時一直支持我升學的男朋友有了外遇,那時候的我精神上根本支持不住那些接二連三的打擊,只是我以為我沒有其他出路,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,結果得了抑鬱症,差點便自殺死了。

到了07年,我終於再次回到天父身邊的時候,我覺得我應該老老實實去面對自己的軟弱,於是我決定把抑鬱症的病情告訴父母,讓他們知道我的情況。「我很希望你們可以回來香港、回來的我和弟弟的身邊,我真的很需要你們。」我跟他們說,我會努力賺錢,然後租一套寬敞一點的房子,他們便可以回來跟我們一起住,一家人互相照應。沒想到我爸卻說,就是我在他面前哭,或是給他數十萬他也不會回來,他說我已經是成年人,應該自己照顧自己。

也許,就是那一刻開始,我不敢再告訴任何人我需要一個家。

大概是這個原因,所以那一年當我跟男朋友抓狂,嚷著說「我需要的不是這些」的時候,我也無法說出我需要的是什麼。

夏天完結之前,他便跟我分開了。

後來,我問他:「為什麼當初你追求我的時候說曾經三次求問神﹖為什麼當初我跟你說我有抑鬱症的時候,你說要陪我走這一條路,今天卻要我一個人走下去﹖」他說他當初不認識抑鬱症,不知道我的情緒會這麼厲害,他說他分手的時候也求問過神。

有時候,我們都不能怪誰,怪只怪自己太天真,他天真地許諾,我竟又天真地相信。正如我當初所說,那時候的我根本不適合做任何人的女朋友,所以到頭來他發覺我不適合做他的女朋友也實屬正常。 然而,到了今天我仍然感激這一個人,也感激這一份情,我相信我們都努力過,只是我們還未太懂得愛,甚至連自己需要什麼也說不出來。

直到剛才路上想到溫暖的Amazing Place,想到那些相處的片段,我才明白原來一直以來我需要的是一個家。

康年宵夜、軍記晚飯、紅磡吃湯圓、陸家BBQ、Ruby給我買衣服、到雯雯家留宿、陸太陪我到醫院探病人……都是很家常的事情,可是每一個時刻對我來說都很珍貴。

我需要的不是大師設計的高跟鞋,不是名貴的健康食品,不是到Joyce逛街、去IFC看電影,這些都很好,不過我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家。

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;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;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(伯1:21)

感謝主這兩、三年間讓我學會了倚靠和禱告,以往我只懂得投訴和埋怨,要不就是意志消沈,所以我永遠得不著,今天我終於明白了,家是耶和華的,賞賜的是祂,收取的也是祂,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

感謝主把我帶到Amazing Place,這是一個家,這個家的名字叫「傳福音之家」(這是教會的名字)。

這個家的人很少在崇拜裡拖著旁邊的人高唱「我們是一家人」,他們也不喜歡說肉麻的話,可是我卻耳聞目睹他們怎樣把有急難的弟兄姊妹接到自己的家裡,怎樣嘔心瀝血地以愛重新建立那些痛失家庭的年青人。

感謝主安慰了我,把我帶到了「傳福音之家」,讓我認識到陸生、陸太,謝謝他們的照顧、關心和建立。

求主賜福我父家和我將來的家,使我的家也成為「傳福音之家」。

我也要衷心感謝近月接待我的曉君和她的媽媽六妹,她們不單給我地方住,還細心照顧我的起居飲食。每一次我跟六妹說「謝謝」的時候,她總是這樣回答:「不用客氣,我們是姊妹嘛。」

她們居住在藍田的一個公屋單位,多年前已購下,所以可以名正言順的接待我。說實話,我從小到大都沒有住過公屋,這對於我來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禱告神給我感恩的心。天父聽了我的禱告,透過這兩位主內的姊妹開了我的眼界,讓我更深的明白愛,從她們身上我明白什麼是富足,她們沒有學位、沒有高薪厚職、沒有積蓄、沒有股票、沒有外匯、沒有黃金、沒有樓收租、沒有華麗的會所,她們有的是為家人背負的一身債務和兩條狗,一條瞎的、一條跛的……她們卻願意無條件的愛我和跟我分享她們僅有的。

回家的路上,北風夾著綿綿雨,曉君雙手插著口袋走在我的前面,看著她的背影,想到她雖然面對著許多的掙扎和難處,卻仍然願意效法基督,那顆奉獻的心實在令我感動;我又想到六妹走路時一拐一拐的樣子,想到她總是不讓我自己洗衣服,甚至每次都把衣服乾好、摺疊起來放到我的床上,這份愛我不懂得答謝,不過每一點每一滴都激勵著我把這份愛傳出去,我深信她們的名字和所作所為的必被記在天父的冊子上。

要收的莊稼多,但願這個彈丸之地有更多願意打開家門接待肢體的基督徒,年青人切切需要的不是更多的福音課程,他們需要的是家,他們需要的是一些效法基督的家長;也但願當我們稱呼對方為肢體的時候,我們真的能夠把對方當成自己身體的一部份,而不是行政架構的一部分、事工的一部份。我如此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。

祂使平凡的家顯得不平凡,又叫不平凡的家顯得平凡。

感謝主,回家真好。




25:31 「當人子在他榮耀裏,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,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。
25: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。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,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,
25: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,山羊在左邊。
25: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:『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,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;
25:35 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我喫,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作客旅,你們留我住;
25:36 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、你們看顧我;我在監裏,你們來看我。』
25:37 義人就回答說:『主啊,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,給你喫,渴了,給你喝?
25: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,留你住,或是赤身露體,給你穿?
25: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,或是在監裏,來看你呢?』
25:40 王要回答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』
(馬太福音)


3:14 「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,說:『那為阿們的,為誠信真實見證的,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完首的,說:
3:15 我知道你的行為,你也不冷也不熱;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。
3:16 你既如溫水,也不冷也不熱,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
3:17 你說:我是富足,已經發了財,一樣都不缺;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、可憐、貧窮、瞎眼、赤身的。
3: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,叫你富足;又買白衣穿上,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;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,使你能看見。
3:19 凡我所疼愛的,我就責備管教他;所以你要發熱心,也要悔改。
3:20 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,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裏去,我與他,他與我一同坐席。
3:21 得勝的,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,就如我得了勝,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。
(啟示錄)


(寫於2月19日凌晨,修訂於2月21日。)


送一首歌給我親愛的你們。



有一種快樂

作曲:嘉琳 / 蔡志豪
填詞:林夕
編曲:蔡德才 @ 人山人海
歌曲監製:蔡德才 @ 人山人海

從我投入你不相似的世間便不斷的慨嘆
還曾弄濕這雙眼難明存活怎麼艱苦似攀山

然後回望我非必要的襯衫換到什麼讚歎
才明白你縱使苦慣微笑卻比起一加一更簡單

從此喜悅是發覺 原始不等於不快樂
為著豐盛來自分享快樂你與我都要學

能扶著你是最高的高興原來完美大志無須比拼
成就最大正是找到使命散播暖意造就笑聲

擴闊生命 完全為掛念你 純真反應
能為你奉獻像溫馨約定叫我的心境如水清

鳴謝你令我心輕得可遠飛認清自己佔有
同樣亦該懂得捨棄從前爬盡高山哪算了不起

沒有留言: